長弘科技 Acumatica 部落格

舊不如新:整體持有成本計算實例

選擇企業資訊系統時,整體持有成本的計算是決策的關鍵

上一篇文章簡單介紹了整體持有成本的概念,為了更具體說明,本篇文章將產業分析報告中的實際案例來解說。

沿用舊系統與導入雲端系統的成本比較

上圖將整體持有成本的四個部分做成長條圖,藍色代表舊系統,橘色代表雲端系統。我們可以看到,前兩項分別是軟體授權費用與新系統導入費用。一般來說,即使系統為多年前所購入,如果持續需要軟體原廠的維運或更新支援,每年還是得支付一筆費用,因此本圖中還是有一小段藍條;新系統導入費用就比較單純,只有換新系統時才會產生。

如果只看這兩項,決策者無庸置疑會選擇沿用舊系統。然而,往往被忽略的後面兩項成本,才是做出適當決策的關鍵。首先是硬體基礎架構的費用,舊系統幾乎均為內部部署(on-premise),機房、伺服器與系統軟體都是成本的一部分,如果改用雲端系統,就僅需要使用者裝置與網路設備,相對來說成本較低;最後是維運費用,光是讓舊功能能繼續使用,就得付出不少成本,更不用說近幾年因科技創新而衍生的需求,如行動應用程式開發,如果必須在舊的系統上進行更動或客製,成本往往比直接換新系統高出數倍。

這只是成本的部份,如果談到效益,雲端系統的優勢更為明顯。組織成員不但可以使用現成的行動裝置應用程式,報表的開發也不再局限於資訊人員,可以由使用者透過簡單的步驟,自行製作完全量身訂做的格式,得到最即時的數據與洞見。在精簡與優化現有商業流程上,雲端企業系統也提供流暢的體驗。結合 Aberdeen Group 多份產業分析報告的調查,跨產業中的領導品牌在使用雲端系統後,在下列領域中可以得到驚人的成效改善。

領導廠商使用雲端系統的成效改善

總結來說,以五年期來比較,維護舊系統與導入現代雲端系統的成本沒有顯著差異,在有些案例中,更換系統甚至更為划算。在新經濟中,無形資產和有形資產一樣重要,資料就是新的金礦,坐擁金礦而不開挖,不是太可惜了嗎?要了解如何增進企業的「軟實力」,歡迎隨時聯絡我們,本公司將派專人解說。

分享文章

Share on facebook
Facebook
Share on linkedin
LinkedIn
Share on google
Google+
Share on twitter
Twitter

相關文章

Copyright © 2021 長弘科技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