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弘科技 Acumatica 部落格

跨境電商需要 ERP 系統嗎?

近年來許多品牌廠商除了專注在臺灣本地市場外,也將目光瞄準到利潤更加豐厚的國際市場。特別是以美國這個消費力強大且重視品質的市場絕不能錯過。美國市場雖然競爭激烈,但透過美國最大的電商平台 Amazon (或自建 Shopify 電商平台),台灣廠商也能用相對較低的成本爭得一席之地。

一般說來,企業會先小規模在電商平台測試消費者對產品的反應,此時以人工的方式來作業都不會是問題。但隨著銷售量與營業額的增長,企業面臨的下一個難題是要繼續用人工的方式處理訂單,還是要導入 ERP 進行系統化作業? 我們在此說明跨境電商使用 ERP 系統 的三個好處。

ERP 系統能減少人工作業,提升效率

當客戶在 Amazon FBA 下單後,Amazon 會完成所有的出貨與收款。企業若想同步知道所有銷售情況,需要登入後台查看或匯出資料再登打到 ERP 系統。若每天只有10筆訂單,人工作業尚可應付。一旦交易量快速成長後,人工作業便不再實際了。這時使用 ERP系統,再透過 API 的整合,便能自動將 Amazon 的訂單資料自動匯入 ERP 系統 ,減少人工作業的時間與錯誤的發生。透過 Amazon 與 ERP 的整合,相關資料(客戶資訊,出貨明細,稅務,產品,與 Amazon Fees )都能即時在 ERP 呈現。

即時取得公司獲利狀況,隨時應變

Amazon 或 Shopify 主要是銷售的前端,要了解公司整體是否獲利,還需要知道進貨成本與其他費用。這方面便是ERP的專長,因為 ERP 能同時管理進銷存與會計作業,能更清楚知道整體的收入,銷貨成本,運費,稅額,退貨與其他管理費用。另外,Amazon提供Settlement report 詳列所有的 Amazon Fees,唯有使用 ERP 才能將 Amazon Fees 透過API自動整合進會計系統,並正確分攤到每筆訂單。

維持庫存彈性調整,把握銷售機會

Amazon FBA 是一種寄售模式(Consignment),電商依據銷售預測將庫存先調撥到Amazon 倉庫( Fulfillment Centers ),然後再依實際銷售定期補貨。由於Amazon能接觸廣大客戶,當產品熱賣時,快速補貨不錯失商機至關重要。ERP系統的供應鏈管理能確實預估從下採購單,收貨,到運送到 Amazon 倉庫(Fulfillment Centers)的數量與日期。例如:電商預估了今年聖誕節的銷售數量,便能透過ERP的補貨作業,依據生產與採購前置期間(lead time)與運送所需期間(Delivery time),精確算出應下採購的日期,確保旺季開始前庫存均已到位。同時透過API整合Amazon所有銷售明細,也能掌握即能在 Amazon 倉庫(Fulfillment Centers)的現有庫存量。

所以跨境電商到底需不需要 ERP系統 ? 更精確地說問題應該是跨境電商到底需不需要整合 Amazon電商平台 (或 Shopify 電商系統 )與企業內部 ERP系統 ? 簡單說,如果每天只有20-30筆訂單,以人工方式將訂單重複輸入到ERP系統(或從 Amazon 人工匯出訂單再匯入到 ERP系統 是可以被接受的。一旦超過某個訂單數量,不整合雙方系統是無法真正發揮電商平台無遠弗界的優勢。畢竟加入 Amazon marketplace 就是希望借助它的威力,提升銷售業績,所以建置一套無縫接軌的 ERP系統 才能具有足夠的擴展性(Scalability)以迎接倍速的業績增長。

分享文章

Share on facebook
Facebook
Share on linkedin
LinkedIn
Share on google
Google+
Share on twitter
Twitter

相關文章

Copyright © 2021 長弘科技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