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弘科技 Acumatica 部落格

營建業與數位創新潮流

2022 營建業與數位創新潮流

相較於旅遊與汽車業者,營建業受疫情衝擊或許不至於到「生死存亡之秋」,但許多營建公司仍在缺料缺工的限制中苦苦掙扎。

這些限制迫使營建公司加速實現數位轉型計畫,2021 營建執行長專欄 (Construction Executive (CE) article) 說到: 「去年春天當世界正驚慌失措而停止時,營建業努力保護工人並持續推進建案進度,全靠數位轉型的幫助。」這邊文章中提到的數位轉型指的是 整合數位科技到商業日常的每一個面向,應用數位工具與科技來應用數據,提升日常作業的效率、產能與安全性。

2022年營建業的科技創新潮流中,主要包含以下

  • 人工智慧 (AI) 與自動化
  • 資料可視化與3D建模
  • 雲端ERP

我們將進一步討論不同面向的科技潮流,如何影響營建產業

人工智慧 (AI) 與自動化

不諱言地,營建產業在應用數位科技上,通常較為落後,但疫情爆發的驅動力,讓他們迎頭趕上,這邊提的就是人工智慧(AI)與自動化:

人工智慧 (AI) 會蒐集並分析巨量資料,提供商業洞察讓企業提升效率與獲利能力。在AI之前,在茫茫數據海中找尋有效的資料非常耗時耗力,人們往往無功而返。然而,若是能使這個重要而複雜的流程自動化,將回報以豐碩的果實。

舉例來說,營建公司可以透過AI 來追蹤專案進度、管理設備與交通、提升職安衛生。德勤 (Deloitte) 的 AI與先進分析 (AA)專欄文章 (Deloitte article),針對營建與營造 (C&I) 產業曾提到 AI 可以提升 成本與時程預估的準確性,作者 Laureano Alvarez 與Galo De Reyna 更強調,AI與AA可以在多個階段中提供幫助,包含 設計審視流程 (ex. Layout 優化),招標流程 (透過預測模型來估算原物料價格),工作安排檢討 (透過自然語言分析來分析可互相支援的工作安排)。透過分析巨量的非結構化資料 (Ex.內部的招標文件或外部的原物料價格),將提升規劃部門提升成本與時程計畫的準確性,平均提高10-20%計畫效度並減少 10-30%人工小時。  

Alvarez 與 De Reyna 也提到 AI 可以協助提供即時的職安資源與風險警示、協助最小化成本、自動化行政作業、分析工人生產力等等。

自動化也是另一種形式的AI。機器人/機器手臂,在WIRED文中中提到,協助執行重複性的工作,像是焊接、鑽孔、疊磚等。AI與自動化已是2022年的科技顯學,營建公司得抓緊上船,跟上這波數位浪潮。

3D建模與資料可視化

3D 具象或3D建模透過軟體模擬現實中的物體,在營建業,透過3D建模來視覺化地展示建案,用效率且附成本效益的做法,從外觀、材質至毫米尺寸,協助營建業與業主更有效率地 完成溝通與設計。

優點肯定不止這些 (衍生閱讀文章BuilderSpace.com article),但可以說的是3D建模已經成為營建業者的必要生財技能。

同理,資料可視化也是同等重要。透過雲端應用,將重要的建案資訊即時分享給業主、廠商、專案經理,可以大幅提高企業的整體效率。

雲端ERP – 資源與管理平台

營建業的數位創新與轉型,適合擁抱現代科技,致力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方案,力求成為業界頂流的營建公司。一個雲端ERP產品,可以改善整理效率。透過單一、集中控管的資料平台,從工地現場到後端支援部門,整合跨部門的工作流程,無論何時何地`,提供即時且準確的資訊。

一個涵蓋財務管理、儀錶板報表、專案會計、庫存管理、CRM的雲端ERP可以作為串連公司的平台,有效管理專案、預算、現場活動、需求客變、文件與合約等等。 很少雲端營建ERP產品可以同時涵蓋以上功能,並內建AI、自動化與資料可視化工具,而Acumatica 正式其中的領先者。

Acumatica 營建管理模組,是為管理多維度且複雜的營建專案所打造。其開放的平台架構讓他可以輕鬆的整合外部的應用解決方案,如有Acumatica相關的疑問或系統展示需求,歡迎聯繫長弘科技,我們將竭誠為您答覆。

分享文章

Share on facebook
Facebook
Share on linkedin
LinkedIn
Share on google
Google+
Share on twitter
Twitter

相關文章

Copyright © 2021 長弘科技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